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排毒食物榜上有名 ~ 綠 豆
作者:楊淑雯
綠豆屬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的鹼性食物,用途也相當多元,是食材也是中藥藥材,甚至是美容用品。在炎熱的夏天,綠豆湯是亞洲地區傳統的夏季解暑食品,且綠豆中所含無機鹽和礦物質可以補充人體因大量出汗所缺乏的相應物質,是最好的天然解暑劑。但腸胃不佳、容易腹瀉者需少量攝取。此外,綠豆具有消除體內熱毒、排除金屬毒素、解除酒精中毒、排除腸內毒素、消除血中毒素,固經常在有毒環境下工作或接觸有毒物質的人,可食用綠豆來解毒保健。
別名:青小豆、文豆、吉豆、官綠、菉豆
 
保健功效:排毒、護膚、利尿、消暑止渴、降水壓
 
綠豆的營養價值植物性蛋白質、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E、菸酸、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等營養素
   植物甾醇綠豆中的植物甾醇可以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並透過促使膽固醇異化,以及阻止肝臟內膽固醇的合成等方式,使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降低。此外,還具有抑菌、抗菌作用。
   皂素-利尿消腫:綠豆含有弱鹼性的皂素,消除浮腫,降低血液中膽固醇與脂肪,以即改善宿醉。還有,皂素易溶於湯水中,建議吃綠豆時要連湯一起喝。
   鉀:綠豆中的鉀含量高,能幫助鹽份排出體外,以免體內累積過多的鈉使血壓上升。
   鞣酸(單寧質):能抑制葡萄球菌等病毒、解酒毒,可與汞、鋁、砷、有機磷農藥等金屬物質結合,形成沈澱,使其失去或降低毒性,並透過膳食纖維阻止腸道吸收,盡快排出體外。
 
如何選購與保存:品質好的綠豆應該是青綠色或黃綠色,如果是褐色,表示綠豆已經變質,而且要選擇顆粒飽滿、表面沒有白點的綠豆。
 
烹調方法:綠豆中的有機酸和維生素,容易因加熱時間過長而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的功效,因此不宜長時間燉煮;但未煮爛的綠豆腥味較明顯,吃後易使人噁心、嘔吐,因此烹煮時應注意火候。
 
蘋果綠豆糯米粥:將蘋果去皮、去核切成粒,綠豆用溫水泡透,糯米用清水洗淨。將清水注入鍋子,水滾後下入綠豆、糯米,改用小火煲至米開花後再加入蘋果粒,調入白糖,繼煲13分鐘,即完成。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