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寶寶按摩的好處      作者: Dr. Jackie
這裡揉揉、那裡捏捏,對我們成年人來說,按摩是相當舒服快樂的事。其實對嬰兒來說,按摩不但對其身體有助益,更可增進親子關係,好處多多!對嬰兒進行按摩可追溯到最古遠的文明,在亞洲和非洲的許多文化中,母親們每日為孩子做按摩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印度,母親自寶寶臍帶結痂到開始學步這段時間,持續給他們做按摩。在非洲,母親們以強勁的力道為孩子們按摩來強健他們的體魄。有許多研究發現,給嬰兒做按摩不僅促進他們身體和心理的發展,而且有助於孩子和父母間的親情培養。當皮膚被觸摸時,寶寶得到了關愛和能量。
其實寶寶腦部的發展在胎兒期已進到某個程度,觸覺則是最早發展的感官。在使用超高倍的超音波,可以看到胎兒在媽媽肚中時已會吸吮手指,若孕婦有長期且嚴重的壓力,胎兒吸手指的比率會增高,這表示,胎兒已會藉著吸手指這個接觸的動作來減輕自己的壓力。
    胎兒還在子宮之際,就能透過羊水感受母親的搖擺和撫愛。父母充滿愛意的撫摸,是孩子在出生後安全感和情緒滿足的主要來源。此外,按摩對於治療嬰兒一些小的不適和失調狀態非常奏效,並能強健寶寶們的體魄,使他們少被疾病侵擾。
 
調理嬰兒日常不適的按摩方法:
    寶寶出牙:可能會非常疼痛,進行按摩不僅可以暫時緩解不適,而且可以促進牙齒的生長。兩個大拇指像畫圈一樣,沿嘴唇四周從牙齦的最上端到最底下進行按摩。
    寶寶放鬆情緒:爸媽可以給寶寶做背部按摩。把一隻手放在嬰兒臀部,同時用另一隻手從頸部按揉至腳後跟。最後,雙手在背部輕柔地滑撫,在肩膀處結束按摩。正面在額頭兩眼之間輕輕按摩也可安撫不安的情緒,讓寶寶可安心入睡。
    鼻塞:
1.在嬰兒胸部以畫圓圈的方式做螺旋狀按摩。
2.把雙手放在嬰兒臉的兩側,大拇指在鼻子的上端,以輕柔的力度向裏按壓。
3.手保持上面的位置,大拇指輕柔至顴骨處並在雙耳結束按摩。
    消化系統:按摩寶寶的肚子再配合一滴薄荷精油可幫助消化和排泄,避免出現疝氣、脹氣和便祕。
    神經系統:按摩寶寶全身肌肉可刺激皮膚末梢的感受器促進神經元細胞間的連通,神經細胞的發育,這樣有助於神經系統的成熟。
    呼吸系統:按摩寶寶的胸腺可增加氧氣吸入量並使咳嗽和感冒症狀能得到緩解。
    肌肉和骨骼發育:按摩寶寶全身肌肉可增加身體協調性和關節的靈活性。
    血液循環系統:按摩寶寶全身肌肉可促進嬰兒全身的血液循環。
    皮膚:皮膚內有皮脂腺、汗腺、血管及神經末梢,主要作用為調節體溫排泄、感覺、呼吸、防護等。按摩寶寶全身肌肉可配合寶寶專用精油並使毛細管擴張、使皮脂分泌舒暢,也利於改善皮膚的呼吸及汗液的排泄,更可使血液循環通暢,讓皮的營養得到充份的補給,因而使皮膚色澤光潤、富有彈性。
    安全感:按摩的撫觸,使嬰兒感到被保護不會有任何危險。
    增加寶寶的聽、知覺:幫寶寶按摩時,大人可以和孩子說說話,或是唱歌給孩子聽,這對孩子語言發展有助益,且這些聽覺與觸覺的刺激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溝通親情:按摩最基本的組成元素(肌膚觸摸、聲音和觸覺)有助於情感溝通,對日後長大成人的情緒平衡很重要。
        及早發現寶寶的異常現象:幫寶寶按摩時可仔細觀察寶寶,跟他說話,看看寶寶會不會有反應。若寶寶不會看大人,可能是自閉症的徵兆;若寶寶對大人說話、唱歌的聲音沒反應,寶寶可能有聽覺方面的障礙:若寶寶看大人的眼神怪怪的,則有可能是斜視,斜視若不及早矯正,可能會演變成弱視。在替寶寶按摩時,是觀察寶寶的最佳時機,及早發現寶寶的異常現象,可及早做治療。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