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葡 萄 Grape
作者:楊淑雯
葡萄是一種多年生蔓性藤本植物的水果,人類在很早以前就開始栽培這種果樹,幾乎佔全世界水果產量的四分之一,其營養價值很高,可製成葡萄汁、葡萄乾、葡萄酒、果醬,也常見運用在水果沙拉、糕點和蛋奶凍()。葡萄主要有三種顏色:青綠色(青葡萄或白葡萄)、紫黑色(黑葡萄)和紫紅色(紅葡萄)。葡萄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糖尿病患與肥胖者需少量攝取),較易為人體所吸收,可迅速轉為熱量、恢復體力消除疲勞,且本身含有高抗氧化成分能使身體保持健康與維持美麗肌膚,另外葡萄具有潤腸利尿作用,故吃完後不要馬上大量飲水,水會將胃中將胃酸沖淡,易發生頻尿、拉肚子現象。
別名:蒲桃、山葫蘆、草龍珠、菩提子
 
保健功效:消除疲勞、防癌抗老、利尿、預防心血管疾病
 
葡萄的營養價值
   檞皮素是非常優秀的抗氧化成分,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超過許多抗氧化物,可對抗因自由基引起的多種疾病。
   花青素:使葡萄呈現紫色、紅色的色素來源,顏色越深,抗氧化力越高。可足住體內過多的金屬離子,以免助長自由基的破壞行動,能預防自由基造成的癌症、腦部退化疾病(老年癡呆症)、心血管疾病、眼睛黃斑部退化與白內障等疾病。
   前花青素:又稱末花青素或OPC,大量存在於葡萄籽和外皮中,具有分子結構小、易複人體吸收、效力持久的特性,也能預防因過多自由基引起的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飲用以整顆葡萄發酵製成的紅酒。
   白藜蘆醇:屬於類黃酮素,具有抗氧化能力,紅葡萄皮中的含量尤其豐富,能阻止壞膽固醇氧化而堵塞血管壁,以免造成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如何選購與保存:挑選該品種特有鮮艷色彩,穗形完整,果粒大小整齊結實且未受損傷者為佳。新鮮葡萄表面有一層厚厚果粉,白色,以手指輕抹時會留下指紋,藥斑為淺黃或淺藍,不易清洗,清洗時以軟毛刷輕刷果實,再剪下果粒浸泡水中10~20分鐘(不超過30分鐘,防止養份流失)即可。放入冰箱冷藏,但葡萄的保存期短,購買後應3日食用完畢通常先用水沖洗並。
 
葡萄很多營養素貯存在外皮或籽中,單吃果肉會失去很多營養素。所以最好的攝取方式是連皮帶籽打成汁飲用,或喝紅葡萄酒。
 
葡萄汁:紫高麗少許切細絲,葡萄帶皮切半後,再一起放入果汁機加入冰水打成汁,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蜂蜜。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