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你不可不知的簡易脊椎保健運動          
 作者:張軒彬 博士
    你有每天刷牙嗎?大部分的人一天至少刷牙兩次以確保牙齒的健康,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每天做脊椎保健運動來確保自己脊椎的健康。如果你沒有每天保健自己脊椎的習慣,現在是開始的時候了!簡易的保健運動只需花個幾分鐘,卻可以讓脊椎保持健康。
    人過了青春期之後,由於生長板逐漸關閉,也同時關閉了對關節軟骨的血液供應,全身的關節軟骨包括膝關節,髖關節,甚至是脊椎的小關節。過了青春期之後基本上都沒有血液供應了,那關節軟骨如何獲得養分以及排出代謝之後的廢物呢?這完全需要靠關節不斷的活動,關節活動時造成週邊關節囊壓力變化,就如同幫浦一般,週邊的關節液可以進出關節,帶進軟骨所需要的養分,以及帶出不需要的代謝廢物,這就是為什麼”活動筋骨”是重要的一件事。缺乏了活動,軟骨得不到養分,無法代謝,很快的就會退化。

    脊椎骨間還有如同果凍般的構造叫做“椎間盤”這些構造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關節面與軟骨支撐了1/3的重量,而椎間盤支撐了2/3的重量,這微妙的構造使得身上的壓力得以平均地分布到下一節脊椎,這些構造也如同軟骨一樣,需要靠幫浦般的送進養分及排泄廢物。

    你曾經自己動手做過果凍嗎?果凍粉加熱水之後靜置個十五至二十分冷卻後就定型了,如果定型之後再攪動,果凍就會變的較接近液體狀態。這跟我們的主題有關係嗎?
是的!解釋這麼多東西就是要為接下來的運動做準備:

1.首先,在準備睡覺之前,雙手抱胸或插腰,坐在椅子或床邊,頭輕微上揚五至十度,接著輕慢地(左/右)轉動全身,包括腰、軀幹及脖子至最大的範圍,反覆左右來為約二十五次。

2.拿兩條毛巾捲成毛巾捲,身體躺平後將毛巾捲分別置於脖子後面與腰部,平躺約十五分鐘。


3.早晨起床第一件事,重複步驟1.即可。

    
    藉由反覆的轉動不但可以產生幫浦的效應,加速新成代謝,同時產生熱效應,讓椎間盤較接近液態狀,接著藉由毛巾捲支撐脊椎適當的曲線,安靜平躺十五分鐘後,讓椎間盤回至果凍般的狀態, 在睡覺時更能有效率的維持脊椎正常的曲線,當早晨活動熱身後,又變為接近液態的椎間盤,可以更有效率的承受及傳導壓力。

    做任何運動都有潛在性的危險,尤其是當已有特殊的情況,例如:手術後的脊椎、風濕性關節炎、椎間盤凸出,在做運前最好能先諮詢專業人員,看看你是否適合。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