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寶寶按摩II
作者:張莉惠
每個寶寶都是獨特的,有著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不過,每個嬰兒都有一個共同的需要,就是需要被愛與溫柔的照顧,由於嬰兒的知覺與大腦的狀態仍在快速發展並尚未完全分化完成,因此,帶著關愛、適合嬰兒需要的撫觸與按摩鄉力就能在剎那間,化為愛的暖流。讓嬰兒與父母的關係瞬間連結和產生共嗚。
   父母及重要照顧者有效的辨識嬰兒的行為訊息和需要,將幫助嬰兒很快自我學習及自我調節、保持平衡、慰撫自己的能力。
   撫觸-是人類生命的基本需求,在嬰兒逐漸成長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嬰兒需要撫觸的証據,出生娘的新生兒,需要愛的撫觸,溫柔的撫觸代表著被愛與照顧、代表著安全、也代表著信任;當具兒的生理需求得到滿足。生存危機與焦慮感消失後,嬰兒就能將所有的力量用來長大、探所及學習。
按摩對孩子及父母的好處:
心理
生理與身體
讓親子的連結更深
增進身體的知覺
增加自尊、自信、卑我價值
讓嬰兒的觸覺正常化
加強溝通能力,讓親子之愛更加堅固
擴張血管與促進血液循環
增進父母的信任感
幫助消化與吸叫
加強寶寶的情緒智商,健全人我關係
減緩消化不適與脹氣
教導嬰兒可以主導自己的身體
增進肌肉彈性與協調
嬰兒得以發展更強而有效的溝通能力
強化免疫系統,增進新陳代謝
能增進了解寶寶訊息及行為能力
增進身心合一、放鬆心情
發展為人父母的自信與能力
增加愛的荷爾蒙、讓心情更愉悅
讓嬰兒更加信任及建立良善的溝通迴路
減少壓力帶給身體的不適
讓父母可以更有效解決親子問題的能力
降低血壓
a. 按摩可幫助父母了解寶寶:由於個小孩都不一樣,父母一定要學習了解與認識自己的小孩,按摩可讓父母或重要照顧者可次在最短時間,認識自己的寶貝,且在按摩過程當中父母有機會用更細膩的心思來了解寶寶的身體語言。
b. 學習解碼寶寶的訊息:1.可以看小寶寶的呼吸、膚色和用手感覺一下寶寶的腸胃狀態,亦可觀察寶寶肢體訊息,如寶寶的肌肉彈性,身體姿勢和活動韻律。2.可以觀察寶寶的意識狀態是深度睡眠還是淺層睡眠態,昏沈睡眠、活躍醒覺、安靜醒覺、或哭泣的狀態。3.父母也需要概察寶寶 的天生特質,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力、反應強度、情緒本質、堅持度和專注力、敏感度來了解。4.寶寶在互動時,我們要觀察其互動的品質,譬如專注力,還有覺醒狀態。
按摩的七大功能:
1. 提升寶寶能提升寶寶的免疫功能、體重、健康狀況與發育。
2. 對寶寶認知發展與感覺的整體統合也有正面影響。
3. 對病中的嬰幼兒也很有幫助,這些兒童病症包括:氣喘、糖尿病、自閉症等。
4. 曾經遭受性侵及身體虐待的嬰幼兒,也能在愛的撫觸與按摩中感受到愛與關懷。
5. 舒緩病中寶寶的焦慮與壓力,改善睡眠模式,變的清醒與專注。
6. 父母與寶寶有機會更貼近彼此,親密地享受著彼此相處的時光。
7. 在愛的溝通裡,親子間會學習互相「投其所好」。
按摩前的準備:
 寶寶聽得懂父母話,只是他們是用生命的全部在聆聽,在寶寶研究裡,裡生的嬰兒一聽到媽媽的聲音就會轉頭朝向母親,主的嬰兒用他有限的視力(30公以內的視距),模彷著爸爸臉上的表情,他們是需要我們的用心去關愛及聆聽來大聲表達「我愛寶寶」心聲。

圖一

 
準備場所:1當寶寶脫衣服按摩時,需要留意室溫與寶寶狀態。擦上按摩油後鄉力寶寶的體溫會再往下降一些,原則上,室最好保持在攝氏28度左右。

 

2在冬天為寶寶按摩時,必需保室內溫暖、暖氣與濕機並,但留寶寶的安全。
3保持室內空氣通暢,但不要讓寶寶直吹到風,按摩後皮膚的毛細孔會張, 寶寶易著涼,若手上及身上有飾品,也最好暫時取下,以免刮傷寶寶。
注意事項:
1當寶寶拒絕按摩時,不要勉強寶寶。
2父母要有耐心,持續漸進的學習按摩的方法 

圖二

 
3如果寶貝在發繞、身上有發炎的徵兆、身體有挫傷或骨折、預防針注身(四十八小時內)、皮膚感染及皮膚病等身體不適狀況下,應該都暫停。

 

4當寶寶有腹脹或不明啼哭等問題時,乃應請醫生審慎診斷,儘可能了解原因。
開始按摩嚕─────0~3個月
1.腳底按摩
功能:1.可促進血液循環
一、以溫的手握住Baby的小腳,安靜地握住、保持接觸,等待寶寶的反應。
二、用拇指指腹緩緩按壓寶寶的腳,由腳趾往下延著腳掌按至腳跟
三、以畫圓的動作來揉、按每一根腳趾頭。
四、

圖三

 
以拇指分推的手法、用指腹推按腳背。

 

五、旋推腳踝部位。
.全身按摩
功能:讓寶寶更有安全感
一、以放鬆身體的撫按手法為主,用手掌按住在寶寶身上。由上往下,由中心向外的方式撫按。
二、用雙手握住寶寶的雙腿,讓寶寶的腿更放鬆,等寶
    寶準備好,再讓雙手離開寶寶的雙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