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跳躍者膝Jumpers Knee (Patella tendonitis)
作者: Dr. Jackie
臨床症狀:
    ◎跳躍者膝的特點是疼痛在膝蓋骨的上或下端。
◎發生在多達20%的跳躍型運動員
◎可能影響一個或兩個膝蓋
◎男性患者一般為女性的兩倍。
◎跳躍者膝經常是膝關節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的結果,常由於在堅硬的平面上跑、跳,或過度訓練或者對四頭肌或膝蓋骨的韌帶直接創傷,例如在橄欖球或跆拳道中的踢擊或用頭對頂。
◎患者發現走下斜坡或走下樓時疼痛會增加。
◎使用膝蓋的活動,特別是跳躍,會使疼痛惡化,而休息及熱療可以提供緩解。
◎隨著四頭肌肌腱的功能障礙,膝蓋骨上、膝蓋骨下,及膝蓋骨前的骨液囊也可能變得紅腫。
人體解剖 / 力學:
四頭肌韌帶由來自四條構成四頭肌肌肉的纖維組成;股外側肌(vastus lateralis)、股中間股(vastus intermedius)、股內側肌(vastus medialis)及股直肌(rectus femoris)。這些肌肉為下肢在膝蓋處主要的伸肌。這些肌肉的肌腱匯集聯合形成一條單一、非常強壯的肌腱。膝蓋骨的功能像在四頭肌肌腱內的種子骨,其肌腱的纖維延伸於膝蓋骨周圍而形成內側及外側的膝蓋骨支持帶(retinacula),而強化了膝關節。膝蓋肌腱從膝蓋骨延伸至脛骨結節。四頭肌及膕旁肌彎曲性無力或不良;膝蓋結構的先天性變異,例如膝蓋骨高位或低位,以及肢體長度的不一致已被暗示是形成跳躍者的危險因子。一般假設在著地時四頭肌肌肉強力的偏心收縮以強化膝關節才是激發因子,而非跳躍本身。
 
跳躍者膝Jumpers Knee 疼痛可分四階段:
第一階段:只有訓練後膝蓋才疼痛
第二階段:只有訓練時膝蓋疼痛,但暖身後較不痛,並不影響運動表現
第三階段:訓練時疼痛並無法正常運動
第四階段:膝蓋韌帶/肌肉有撕裂傷,每天都在疼痛
 
檢測
    平面X光片適用於所有表現膝蓋疼痛的患者。如果懷疑是跳躍者膝,則需要膝部的核磁共振影像,因為它呈現了四頭肌或膝蓋肌腱的肌腱退化變性(tendinosis)。四頭肌的鈣化性肌腱炎在前上膝蓋骨有典型X光片上腮鬍(whiskers)的表現。骨質掃措可以協助確認牽連關節的隱匿性壓力骨折,特別是發生創傷。
 
 
 
自我保健:
    1.膝蓋週邊肌肉/韌帶軟組織按摩。
2.熱敷(運動前)/冰敷(運動後)
3.避免激烈跳躍運動以防止惡化
4.膝蓋復健運動
5.使用護具或者貼紮
6.Chiropractic Treatment脊骨神經醫學整體的評估及矯正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