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米中極品~紫米
作者:楊淑雯
紫米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而被譽為『黑珍珠』,在《本草綱目》記載,紫米味甘性溫,可以潤肺、安定神經、滋陰養胃、補中益氣、調節心與胃間的循環、明目活血的功能。紫米在古代是皇帝在食用的貢米,相當珍貴,富含鐵質,具補血功效,是產後婦女常食用的食補之一,另外紫米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稻米高,外殼比一般的糯米多了一層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延緩老化,但由於紫米外皮不易熟爛,故消化系統差、易脹氣的人不宜攝取過量。
 
別名:紫糯米、長生米、補血米、黑糯米、紫珍珠
保健功效:補血、促進代謝、止瀉、抗氧化
紫米的營養價值
   膳食纖維紫米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防止便祕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有助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臟病
   維他命B:在新陳代謝產生能量的過程中,會產生乳酸等酸性物質,當這些酸性物質在體內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使人感到疲勞、肌肉痠痛。而維生素B1可幫助醣類的代謝,減少乳酸在肌肉中堆積,幫助消除疲勞B2能促進醣類、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幫助產生熱量;在分解胺基酸以轉換成能量使用的過程中,需要B6的幫助。
   :鎂是調節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約有六成存在人體骨骼內,其他分布在肝臟、肌肉、血液及所有細胞中,是人體內超過300種酵素的輔酶,參與體內許多重要的新陳代謝工程,可活化激素參與有氧的檸檬酸循環或無氧的醣解作用,以產生能量。
   維他命E: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以便氧氣和營養素能順暢地運送到全身各組織,供細胞進行新陳代謝,並將二氧化碳和代謝廢物運送至肺部、腎臟與肝臟,以排出體外。
烹調方法:紫米外殼的花青素可溶於水,故洗米時候會洗出紫黑色的水,不宜用力搓洗,會使養份流失。煮之前可先泡水,至少泡一個小時以上,才容易煮爛,
紫米補血粥紫米以冷水浸泡1小時後瀝乾水備用。取一深鍋,加入12杯水,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加入浸泡過的紫米煮40分鐘後,加入龍眼乾續煮20分鐘,最後加冰糖調味即可。
 
紅豆紫米湯:事先將紅豆、紫米洗淨泡水約3小時(紅豆存放時間久,泡水時間要增加),將泡好的紅豆紫米倒入鍋子放置電鍋,鍋內水量略蓋過紅豆紫米即可,電鍋外鍋加一杯水,連續煮2次紅豆紫米呈軟熟狀態,再放入要食用的水量約八分滿,放入冬瓜糖、砂糖,再蓋上鍋蓋續煮一次即完成。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