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桃 Cherry
作者:楊淑雯
櫻桃外表小巧玲瓏,顆顆鮮紅欲滴,看起來十分美麗誘人。唐朝詩人白居易曾在「櫻桃歌」中說道:「瑩惑晶華赤,醍醐氣味真。如珠未穿孔,似火不燒人。瓊液酸甜足,金丸大小勻。」,以此詩讚頌著櫻桃的色、香、味俱全。然而櫻桃真正吸引人的,還不只於那誘人的外表,它的高營養價值。櫻桃主要盛產於歐洲、美國、澳洲地區,吃起來口感甜中帶微酸。其花、葉、果實也可加工製做為腌菜而食用或釀造為果酒。
櫻桃極具營養價值,其中所含的鐵、鎂、磷、鈣、鉀等礦物質,含量較一般水果還要豐富。《名醫別錄》上說道:「櫻桃調中益脾氣,令人好顏色。」其他醫書亦有記載:「能大補元氣,滋潤皮膚」,這都是因為這些櫻桃所含之礦物質,能夠有效強化骨骼、改善腸胃、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所以其粉嫩膚色、調節生理機能、增強活力、減緩壓力。
櫻桃含有特殊的營養成份,如花青素(抗氧化劑)可以有效舒解因痛風或關節炎所引起的疼痛;還有褪黑激素,櫻桃是少數含有褪黑激素的水果,褪黑激素有助於心跳節律和自然睡眠模式,很適合調整時差的人食用。
櫻桃中所含的維生素 A 、 B 、 C 等,含量亦頗為豐富,對美顏抗老化、預防肌膚病變、提高免疫力、甚至抗癌、抗文明病變都具有一定的作用,所以我們稱櫻桃為美容聖品、優質水果,是一點都不為過的。
別名:鶯桃、朱果、朱櫻、朱桃、含桃、楔荊桃
 
保健功效:防癌、排毒、抗老、促進傷口癒合、預防便秘、滋潤皮膚
 
櫻桃的營養價值
    礦物質鐵: 櫻桃中含鐵量極其豐富,居各種水果之首,有補血功能,常吃能使皮膚更加光滑潤澤,故稱之「美容果」。
    維生素C-阻止致癌毒素有阻止致癌物質合成的功用,對肉類加工品或食物中普遍存在的硝酸鹽進入人體,與過量的胺類結合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的過程中,能進行破壞;另方面促進膠元蛋白生成,強化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連接,藉此封閉癌細胞,阻止癌症的發生。
    類黃酮素:櫻桃是類黃酮素含量很高的水果,具有抗菌的效果,能維持血管通透性的正常運作,有助於減輕瘀血、腫塊、疼痛、靜脈曲張等,以防長期血液循環不良,引發血瘀症狀。
    鉀:攝取過量的鈉會使體內鉀鈉失衡,易造成腎臟病和浮腫等。櫻桃裡的鉀可使體內多餘的鈉隨尿液排出體外,抑制鈉被腎臟再吸收,以免體內積存過量的鈉導致血壓上升,發揮降血壓的作用,並中和血液中的酸性毒素,以維持體內血液、體液等的酸鹼值平衡。
如何選購與保存
1.     看櫻桃梗的顏色,完整綠梗最好,表示採收技術高又新鮮,如果櫻桃梗已經出現褐色,新鮮度就要大打折扣了。
2.     硬度高的櫻桃較新鮮,陽光照射與灑水都會使櫻桃軟化,挑選時以彈性佳、顏色深、顆粒大、果肉堅實、無爆痕的櫻桃為佳
3.     櫻桃不耐儲存,應盡快食用完畢,吃不完的要放進冰箱內冷藏,貯藏時也要分層鬆散排開、避免壓傷。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