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作者:張莉惠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森林面積約佔59% ,由於地理環境、地形與氣候得天獨厚,蘊育了豐富且多樣化的森林,其中更有不少世界著名的珍貴樹種,如:台灣扁柏、紅檜、台灣杉等。而全世界有七種檜木,有二種獨產於台灣,紅檜和台灣扁柏,並稱台灣檜木。檜木為松柏類柏科中常綠喬木的一種,生長於海拔約1800 至2800 公尺之高山上。紅檜是台灣中海拔山區中的主要樹種,常見為單純的紅檜林或與闊葉樹、扁柏或鐵杉的混成林,海拔分佈高度比扁柏低,長期以來是台灣主要伐木的樹種之一。許多著名的神木皆為紅檜,如阿里山神木、大安溪神木、司馬庫斯神木。
由於台灣檜木的生長緯度與地理環境優越性,造就了質地優越的高價值建材,又檜木因幽香無辛味,木質堅硬、耐朽腐力高,不易腐朽及不怕蛀蟲侵蝕之特性,在國際間贏得百年不蛀之美譽,其成分目前在德、日、美等國家已被廣泛應用於醫藥品、化妝品、食用品等。
目前,世界珍貴的台灣檜木已逐漸稀少了,但由於樹體所分泌的檜木醇(Hinokitiol)具強大的殺菌能力,故多能存活下來而成為人稱的神木。
由於檜木是被限制砍伐的,所以純精油的價格也不便宜。
在台灣的檜木精油已經逐漸普遍,但因被限制砍伐,所以大部份都是以檜木削或廢料材所焠取,品質很不穩定,購買時要請店家出示合格文件。所以現在都以檀香精油來替代。
*中文名稱: 台灣紅檜、薄皮仔
*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柏科扁柏屬
*萃取部位:木心
*顏色:帶有紅橙色的金黃色
*香味:帶有點刺鼻的薄荷味、樟腦味、檸檬味、毯果味、香茅油味、紫丁香的花香味之混合氣味
*香味延續性:高濃稠低揮發
紅檜精油功效和使用方法:
A、失眠:在枕頭兩側各滴兩滴檜木精油可幫助睡眠
B、頭痛:取檜木精油各抹兩滴在雙手的食指與中指,再以環狀按摩的方式,按摩頭部太陽穴三到五分鐘即可。
C焦慮取一只紙口罩,在上面滴兩滴精油,吸其香氣直到沒有香味為止。
D.助益呼吸器官: 取一只紙口罩,在上面滴六滴精油,吸其香氣直到沒有香味為止。或以基底油調和1:2的濃度在胸口以來回的方向按摩10-20次。
E肺機能 取一只紙口罩,在上面滴六滴精油,吸其香氣直到沒有香味為止。或以基底油調和1:2的濃度在胸口以來回的方向按摩10-20次。
F增進血液循環和基底油調和1:10的濃度,洗完澡後做全身按摩,一個禮拜二至三次。
G心臟活力和基底油調和1:10的濃度,洗完澡後做全身按摩,一個禮拜二至三次。
H減輕高血壓和基底油調和1:10的濃度,洗完澡後做全身按摩,一個禮拜二至三次
I生理護理消毒劑、陰道滴蟲、黴菌、防止陰道騷癢及感染防護劑:在洗澡時以盆浴的方式,滴十到二 十滴精油,盆浴三十分鐘
J滴在小容器(如小木瓶,小碟子)中,讓它自然揮發,您可藉由呼吸而獲得改善室內香氣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