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活菌才有用

作者:龔詩涵 

 
何謂「益生菌」?
究竟什麼是益生菌呢?有人稱之為原生物素、生菌素或原生保健性菌種。早在19世紀末葉,俄籍科學家梅契米可夫首度觀察到益生菌具有健康作用,並因此獲得1900年諾貝爾獎。梅契米可夫於1907年表示,「腸道微生物對食物的依賴,使得人體得以調整體內的菌叢:提高有益微生物來取代有害微生物。」而益生菌廣義的解釋包括:凡應用至人類或其他動物,有助改善宿主腸內微生物的平衡者皆是。這樣的益生菌種類繁多,包括:乳酸桿菌(俗稱A菌)、比菲德氏菌(俗稱B菌)、酵母菌、保加利亞乳酸桿菌等都是,可以調整腸道菌落的組成,抑制害菌,進而增強消化道的防禦能力。益生菌一定要吃活菌才有意義,死的益生菌無法保留益生菌的大部份好處,吃死的益生菌是沒有意義的。
每天要補充多少益生菌:
專家建議每人每日攝取量為10億至20億個活性益生菌。如攝取過量,多餘的益生菌便會排出體外。
☆因身體有益菌失衡導致的微生物不適症有:
偶發性腹瀉:全世界每年有30%以上的人口受此影響
旅行者腹瀉:20~50%旅行者(約千萬人)
腸躁症:30%以上美國人曾患此症
抗生素誘發的腹瀉:大約20%使用抗生素者
尿道感染、陰道手術感染、陰道炎等疾病:每年全世界超過3億個婦人罹患。
容易缺乏益生菌的族群?       
*工作繁忙、壓力、睡眠不足。                
*
進食不正常、偏食、暴飲暴食。
*長期服用藥物,尤其是抗生素。               
*
習慣性便祕或腹瀉。
*抽煙、喝酒。
益生菌的功效?
1.促進維他命B群、維他命K及酵素產生。
2.穩定腸道菌叢,使腸內病菌減少。
3.產生抗菌物質,增強宿主免疫力。
4.減少膽酸的再吸收,幫助膽酸排泄,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
5.預防大腸癌。
6.抑制癌症及腫瘤生長。
7.降低腸道酸鹼值。
8.與致病菌競爭,可在腸道上皮細胞附著及形成屏壁作用。
9.維持腸道表面保護層的完整免疫調節作用。
10.對免疫細胞的營養有支持作用。
11.活化免疫細胞。
12.降低過敏反應的程度。
13.促進營養作用,提供短鏈脂肪酸。
14.促進乳糖的消化,改善乳糖不耐。
15.改善抗生素所導致腸道益菌的減少。
16.解除習慣性便秘。
如何選購好的益生菌?
2001年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FAO)與聯合國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益生菌選購的建議:
1.菌落繁殖性(Colonization):
益生菌應有能力在腸道內增生和繁殖、在含有膽鹽的腸道環境中生長,且能透過在人體內的生長和作用,對宿主產生效益。同時,益生菌在腸道內維持生存的能力和保持效益的能力,皆應有證據佐證。
2.pH存活力(PH Survival):
益生菌應可通過消化道後仍存活。意指我們吃進去的乳酸菌,在空腹時因為胃中的PH值很低,到腸道時又有偏鹼性的膽鹽,有一定比例的乳酸菌會被胃酸、膽汁殺死,如果乳酸菌有作過耐胃酸耐膽鹽實驗,能通過胃酸與膽鹽的嚴酷考驗,存活率高自然會安全抵達腸道。
3.菌種鑑定(Identity):
產品標籤上,應標示國際命名法之菌株種名和各株益生菌保存期限末的活菌數量,同時在每批產品製造時,皆以DNA基因鑑定,以確保菌種不變更。
4.食用劑量(Dosing):
製造商應根據科學實據在產品上,標明建議劑量用法和使用期限。益生菌應定期攝取,以持續其促進健康效果。
一般市售優酪乳、乳酸飲料和膠囊粉狀益生菌的差異?
根據消基會調查發現,一般市售優酪乳、乳酸飲料都有「糖糖危機」。優酪乳、乳酸菌飲料以口味佳賣相好為首要條件,但是九成市售優酪乳都加了高量的糖,一瓶200㏄的原味優酪乳,外加糖量24kg,相當5.5顆的方糖,每天喝一瓶,一年後,體重可能要增加六公斤。所以粉狀益生菌的保存安全性與衛生遠超過液狀益生菌,大多數的益生菌專家都只推薦粉狀益生菌。
是否自己製造的乳酸菌(如:優酪乳)比較安全、有效果?
雖然自製的優酪乳含有高數目的乳酸菌,但是專家學者表示民眾自己培養菌種經常不能達到安全的保障,反而有可能使菌種遭到污染,食用安全性堪虞!因此培養菌種還是由科學化管理的專業菌種工廠來執行為佳。
☆市面上有哪一個益生菌耐酸性最高?
經研究報告,華茂生技的益生菌耐酸性最高。一般益生菌或優酪乳酸菌只能在體內生存3天,但益生菌可存活14天之久。
孕婦與嬰幼兒可以食用益生菌嗎?
益生菌對人體有諸多好處,在過去的20幾年,國際間已完成的研究並在知名學術期刊發表過的相關臨床試驗共有將近150件,受測人數逾8000人,都沒有負面的結果報導,活性乳酸菌分離自健康人體自然存在之安全菌株,符合美國FDA一般食品安全規範GRAS,屬於一般的食品,並不是藥物,亦非抗生素,絕對不會影響胎兒,孕婦與嬰幼兒都可以安心食用。
益生菌一定要低溫保存嗎?
活菌一定要低溫保存,雖然乳酸菌能耐溫到45℃,但是台灣夏季高溫,尤其在運送過程中,車箱溫度可能高達50℃,因此唯有全程低溫保存與運輸才能確保活菌的品質,有些產品強調不需冷藏,,很可能是已經滅菌的死菌產品。 
為什麼益生菌要在飯後食用?
如欲保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其他食物一起進食;這樣除了食物會使胃中的PH上升,食物本身也可以包埋保護乳酸菌,使乳酸菌不易受到胃酸的攻擊與殺害。
~~益菌多壞菌少,身體好;益菌少壞菌多,生病多~~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